All about Lily Chou-Chou,岩井俊二的電影。
以下是感想,有雷慎入。






傷が無いのにイタイイタイ (沒有傷痕卻疼痛不已)
傷があるのにイタクナイ (傷痕累累卻不覺得痛)


岩井俊二《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で》(台譯:青春電幻物語)

為什麼可以把那麼殘酷的事情拍得如此美麗?

彈著德布西〈月光〉的少女久野,在那個過度曝光的教室中,模糊的光影,浸潤在水一般流動的聲音裡。
完美與純潔是罪。
即使被撕裂了,仍舊負著這樣的罪活下去。

灰藍色開闊的天空,渴望像風箏一樣飛翔的少女津田,
風箏是飛不了的,無論如何,地面上總有一條線深深扎進黑暗的土壤裡,盤根錯節。
人類是飛不了的。

只能在Lily虛幻的歌聲裡釋放吶喊的少年星野,沒有人知道沖繩之旅兩度瀕死的經驗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啟示?也沒有人知道家庭變故給了他多大的衝擊?他必然是悲痛的,雖然沒有看見他的眼淚,自尊強烈讓他把自己的悲痛轉移到他人身上,藉由強凌弱的舉動來維持僅剩的尊嚴。
然而痛是不能轉移的,只是他不知道。
在故事裡我們對他所知甚少,而他卻是造成這故事種種悲劇的最大推手,也包括他自身的悲劇。

至於主角——蒼白瘦弱的少年蓮見,無法抵抗墮落的命運,
輾轉於無止盡的欺凌中,默默的承受
直到,親手把唯一的女神樣送進地獄裡之後才放聲哭泣。

這是他現實世界中的崩潰。
但是沒關係的,他還是可以上BBS站台,在虛擬的世界裡當他的「費利亞」,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說著自己的也不是很懂得玄之又玄的語言,愛Lily Chou-Chou如同性命。
這是他的救贖,他的寄託。
如果「青貓」沒有提出要在演唱會上見面的要求,或許他還可以繼續過下去。

「費利亞」和「青貓」的見面是全劇最悲慘的地方。
「費利亞」蓮見發現「青貓」原來就是造成這一切悲劇的星野,他痛苦的根源。
「費利亞」與「青貓」。在幻的世界裡交心。
蓮見與星野。在現實中,卻是受虐與施虐者的關係。
原來可以是朋友的,但是一切都已經扭曲了。
現實的堡壘已經毀滅,連虛幻的堡壘,都在崩塌。
星野搶走了蓮見的演唱會門票,把「費利亞」和「青貓」約定相認的信物青蘋果交給蓮見,要蓮見偽裝成「青貓」。
原來仍舊是欺騙。
星野把蓮見的門票揉毀丟棄後獨自入場,蓮見孤獨在場外徘徊看著大螢幕上的Lily Chou-Chou,神秘的靈能的歌姬在歌唱,然後場內歡呼聲響起,螢幕變成一片黑暗。

蓮見在這一刻是徹底的死去了。

青蘋果的樂園原來就不存在,連最後一點自尊都交給了你然後被你毀棄。

所以蓮見在散場時瘋狂的大喊Lily製造混亂,然後趁亂殺死了星野,那也是因為星野已經先無情的殺死了他唯一的信仰。
因為已經一無所有了,就算殺死了你還是一無所有。

德布西的月光流動,青春,流動。
化為一灘血水。

沒有邊際的田原,由綠轉黃。


All about Lily Chou-Chou,
當然不是每個青春都這麼沈重,其實這部片最讓我心驚的不是那些人物的悲慘遭遇,而是關於Lily Chou-Chou這個虛擬人物所指涉的意義。

Lily Chou-Chou其實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存在,可以代換成任何人,或是任何東西。
任何明知它是虛幻的,卻成為心靈依託,毀滅不可的事物。
一個在現實中傷痕累累時可以逃遁的方向。

我的Lily Chou-Chou,
那究竟,究竟是什麼呢?
答案很明顯的不是嗎?

這麼一想卻感到悲傷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