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tastipo電影感想,未看過慎入。


看完了覺得很感動,所以認真寫一下感想,因為看到很多朋友說這部電影很難懂,我想就試著以我的角度來詮釋看看,歡迎一起討論喔!
可能有點亂,先說抱歉了。^^;;
因為這部電影大概很難用有邏輯跟條理的方式來分析,我想從下面這幾組關鍵字談起:

【大人╱小孩】

其實看這部電影時我一直想起陳昇的歌詞:「你知道男人是大一點的孩子…。」トラジ跟ハイジ兩兄弟,突然之間被宣布引退的父親委以重任,擔任社長和專務,在一夜之間要強迫自己成為「大人」。トラジ是大哥,加上一直做著公司的職務,很理所當然的硬撐著當起了所謂的「大人」,他其實有些心慌,不然也不會在爸爸宣布引退時第一反應是焦急的喊著「ハイジ!!ハイジ!!」,彷彿求援一般。他其實很孤單,卻一直為了當個好孩子而逞強。ハイジ則毫不掩飾他不成熟的那一面,相對的卻在這一點上看起來比トラジ更成熟。所以當トラジ驕傲端出大人的架子對他的兒時玩伴們說:「我們已經是大人了。」而兒時玩伴卻一臉平靜的回答他:「知道啊,我們是大人啊,難道你還認為是個孩子嗎?」,這時候,トラジ崩潰了。他發現,原來一直以來的努力都是徒勞都是假象,一直沒有長大的人其實是他,他的內心裡仍住著一個不知所措的孩子。

【父╱子】

故事中的父子關係頗堪玩味。
一開始很容易誤認為爸爸金太郎比較偏愛乖巧聽話努力工作的大兒子,而對遊手好閒的小兒子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慨,看到後來才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金太郎雖然事業成功,卻是個笨拙的爸爸,明明愛著兩個孩子卻無法好好表達,對於自小喪母的兄弟倆,他對他們說:「爸爸就是你們的媽媽。」他其實很努力在付出他的父愛,卻不知道,他的教育方式卻使兩個兒子都與他疏離,トラジ努力的在他的面前努力扮演好孩子形象,即使害怕餵養トム(有誰可以告訴我這隻是什麼動物啊?猩猩嗎?)卻也忍著恐懼裝作若無其事,這也導致後來トラジ情緒崩潰,甚至被トム抓傷的惡果;ハイジ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又承受著爸爸的期望,金太郎也只是懊惱著卻永遠不明瞭這個小兒子在想什麼,即使很認真聽了解決”次男煩惱”的演講,即使想要改善父子關係,到頭來仍舊只能用ハイジ聽不懂的語言來說出心聲。

明明相愛,眼前卻是鴻溝。

隨著トラジ的崩潰,ハイジ的出走,因而白了頭髮的金太郎,那時的他不是一個意氣風發的企業家,只是一個深愛兒子的老父親而已。

附帶一提,由於父子的疏離加上自小喪母,兄弟倆心中隱然還留存著對「母親」這個角色的渴望,因此トラジ帶ハイジ去的那個黑暗中霓紅燈影流蕩的秘密基地,才叫做「媽咪牧場」,那些個擺動身體的胖女人究竟是誰並不重要,當他們在黑暗裡整個人連同所有的脆弱都被擁在溫暖的懷中時,才能夠藉機汲取一點母親的味道,緩和對母親無解的思念與戀慕。

【兄╱弟】

ハイジ說,小時候他常常迷路,那時候哥哥總會奮力的尋找他…。
トラジ一直在當著好孩子,ハイジ則是個迷路的孩子,長大後還是如此。或許是ハイジ迷路慣了,在尋找人生目標的路途中,他看起來很隨性甚至消極,トラジ對這樣的ハイジ感情其實有些複雜。
他對ハイジ或許也有些嫉妒,他是個溫柔的哥哥,雖然愛護弟弟卻也難免有著競爭意識,看著トム和ハイジ可以相親相愛而自己卻不可以的灰心,看著マシュウコ和ハイジ越走越近而自己無從介入的寂寞。活得比他隨意甚至可以說隨便的ハイジ,卻總是輕易得到他人的親近,對照自己的努力,不是很悲哀嗎?
他對ハイジ也有些依賴,即使他看起來比較像大人,看起來好像比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實上他也依賴著ハイジ的存在吧。


【飛翔╱墜落】

ハイジ一直在做著一個不斷下墜的夢。
然而這個夢總是不到結局就醒來。
他說他並不害怕下墜,而是害怕墜落之後那裡有著什麼在等待著他,那才是可怕之至。
ハイジ渴望得到某種解脫卻是個無法跨出步伐的膽小鬼,所以他才會被マシュウコ吸引,因為マシュウコ身上有著他一直仰望著的特質,一個自由的靈魂。
マシュウコ可以飛翔,然而他不斷墜落。
マシュウコ的鳥兒飛走了,マシュウコ飛走了,所以被留下來的ハイジ,終究踏上了他流浪的旅程。

【夢想╱現實】

ハイジ的迷惘,ハイジ究竟想要什麼,看完整個故事我們仍舊無法拼貼出全貌。也許是父親的愛,也許是靈魂的自主與自由,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
故事的結尾何其曖昧。流浪的ハイジ找到了他的「爹地牧場」,父子三人重新審視彼此的關係與牽絆,三個人都是歷經了一次出走與回歸,然而這並不是終點,這應該是一個新的起點。

眼前的道路是朝向夢想或朝向現實,又有誰知道呢?
人生不過就是不斷的跌倒,再爬起來往前走罷了。或許如此。

總之還是要先拉開窗簾,才能看見外面是不是好天氣,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